(0086)10-62806052 62880708 62809712
中国北京市朝阳区北沙滩1号院37号楼2层
X
研究会新闻

北京战略与管理研究会服务的机构——中国五矿集团

突出管用实效、坚持说到做到 中国五矿以高质量投资后评价工作服务建设世界一流金属矿产企业集团 

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下文简称中国五矿)作为第一批开展投资项目后评价的央企之一,于2005年开展投资项目后评价工作,经过“从0到1”的体系搭建与“从1到n”的持续优化完善,始终坚持“管用实效、说到做到”工作导向,逐步形成具有中国五矿特色的“全项目-两阶段-三服务”后评价工作体系,为促进投资活动规范化、提高投资决策与管理水平、防范重大投资风险等发挥了重要作用。

1670239018993175.png

实行“两阶段”评价模式,第一阶段,达到后评价时点的所有投资项目,由项目实施主体编制《项目自评价报告》并报送二级企业,二级企业负责对自评价报告和评价结论进行复核,确保评价效果和结论合理。第二阶段,每年5月份由二级企业将自评价报告汇总后报送集团公司,集团在此基础上筛选重点项目纳入年度后评价工作计划。

投资项目后评价成果应用立足“三服务”,即为集团公司战略发展服务、为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服务、为提高投资决策水平服务。坚持对投资后评价反映的典型性、普遍性问题及时进行研究,强化投资后评价成果应用,使之成为战略规划编制、资源配置和投资决策的参考依据,同时也作为企业重大决策失误责任追究的重要依据,真正形成从决策、执行、评价、反馈到决策优化的闭环投资管理模式,持续提升投资管理能力。

基于上述后评价成果,中国五矿及时调整企业发展战略和投资方向,围绕核心主业开展一系列并购重组,国内重组邯邢局、长沙矿冶院、鲁中矿业、湖南有色等企业,国外收并购加拿大秘鲁铜业公司、澳大利亚OZ矿业公司、刚果(金)Anvil矿业公司、秘鲁邦巴斯铜矿等项目,成功实现由进出口贸易公司向国际化矿业集团的转型。

中国五矿投资后评价以“管用实效”为目的,持续改进提升后评价工作体系,实现投资项目后评价全覆盖,评价关口前移对在手项目开展中期评价,最后通过立足“三服务”深化后评价成果应用,对集团公司的战略转型和产业布局产生了积极影响。“十四五”期间,中国五矿将砥砺矿业报国的初心,厚植矿业强国的实力,加快推进集团公司高质量投资,并以独立、客观、科学的总体原则持续提升后评价管理效能,助力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金属矿产企业集团!


文章来源:国务院国资委

文章整理:北京战略与管理研究会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