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86)10-62806052 62880708 62809712
中国北京市朝阳区北沙滩1号院37号楼2层
X
研究会新闻

 中国五矿柿竹园:以改革激发创新引领澎湃动力

 

1674983401445503.jpg


  今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收官之年,为集中展现三年来中国五矿深入推进国企改革的成功做法与突出成效,本期的“国企改革看五矿·典型案例”,让我们共同关注中国五矿所属柿竹园公司,了解他们以改革激发创新引领澎湃动力,推动企业可持续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有益经验。

  中国五矿所属湖南柿竹园有色金属有限责任公司矿产资源丰富,钨、铋资源储量居世界首位,被誉为“世界有色金属博物馆”,是全国黑白钨选矿法——“柿竹园法”的发源地。受行业市场波动等客观因素影响,企业曾一度持续亏损,员工忧心忡忡。公司管理层痛定思痛,直面现实,认识到唯有改革创新才有生的希望,并以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为契机,通过不断探索实践,逐渐形成了以理念创新为先导,不断深化改革创新、深化管理创新、深化科技创新、加强党建工作创新的经验做法,推动企业向可持续高质量发展转型。

深化管理创新  提升企业战略引领力

  柿竹园公司通过SWOT战略分析,精心编制 “十四五”战略规划,形成从定位到布局再到实施的全方位部署。在供应链的前端,推行集中采购,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在供应链中端,把任务、保障与绩效挂钩考核,确保执行不偏离;在供应链末端,针对不同产品实行以产定销、内部统销、竞价销售、长单模式销售、年度长协锁量销售等策略。通过产供销一体化联动,企业战略引领能力和供应链管理效率显著提高。


1674983624588745.jpg


  在深化“三项制度”改革中,构建“横向进档、纵向晋级”宽幅薪酬和动态岗效薪酬激励机制,打通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晋升通道:成立职工培训学校,逐步形成具有柿竹园特色的人才培养项目;率先在青年职工中制定职业发展规划,采取“自己提、支部带、组织帮”的形式,把青工个人成长融入公司创新发展中;培育“创新进取、创造一流”的企业文化,把“第一”的标准、“第一”的担当和走在前列、干在实处的创新精神根植于职工心中,驱动企业发展质量显著提升。

  此外,柿竹园公司大力推动改革改制:顺利完成“两压一减”、辅业剥离、厂办大集体改制、退休人员社会化移交等,推动历史遗留问题解决,为企业轻装上阵“瘦身健体”;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形成内部用人竞争上岗、外部选人公开招聘的人才资源配置方式;重塑绩效管理体系,发挥绩效考核“指挥棒”导向功能,为职工幸福生活“添砖加瓦”;加强制度建设,修订完善“三清单一流程”,在完善公司法人治理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为防范重大风险“保驾护航”。

深化技术创新  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只有创新科研管理机制,才能从根本上建立健全制度保障。柿竹园公司通过建立内部科研课题管理办法,制定科研重点项目“揭榜挂帅”制度、科技奖励实施细则等办法,持续提高投入研发费用、激励科技创新攻关。在多重机制的激励下,公司科技创新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专利数量大幅提高,主持和参与制定的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达12项,成功登上了“高新技术企业”和国家级“绿色矿山”金榜。


1674983845772266.jpg

 

  柿竹园公司还通过多层级、多渠道开展课题攻关,组织优秀科研专家团队,联合申报国家课题和中国五矿科技专项,针对公司生产运营中的难题持续开展产学研用联合攻关,开展全员全岗位创新创效活动。自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开展以来,公司共组织74项内部课题,取得32项自主创新成果,企业创新能力、科研实力显著增强。


1674983878673797.jpg

 

  加快形成自有核心技术是柿竹园公司一直以来的重要战略抓手。近年来,柿竹园公司自主研发的“黑白钨混合矿组装界面浮选新技术”顺利斩获第四块“国家科技进步奖”奖牌;自主创新的“萤石高效浮选新技术”使得萤石回收率提升14个百分点;“大直径深孔采矿技术”和“多分层立体联动出矿技术”的有效应用使得采矿效率成倍增加。2022年,公司“智能开采”数学化场景应用入选湖南省“5G+工业互联网”示范工厂,公司智能矿山建设迈出关键步伐。

突出理念创新  建设世界一流有色金属矿山

  柿竹园公司把“五大核心要义”作为上位文化,弘扬“诚信、专业、创新、高效”的共同价值观,建设“创新进步、创造一流”的特色文化,带动全体员工在思想上认同、在情感上赞同、在工作上协同,为公司创新发展、再创辉煌汇聚强大力量。


1674983920562890.jpg

 

  围绕“党旗飘扬、党徽闪光”行动目标,柿竹园公司树牢党建就是管理、党建就是生产力的理念,按照“试点先行、提高标准、全面推广”的模式,结合实际打造了一批被同行企业借鉴的党建工作子品牌。如“三带三促”工作法,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推动党建与生产经营紧密结合;“党建进班组”工作法,通过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班组延伸,把班组建设成为完成生产经营目标任务的前沿阵地;在工作中落实“进步指数”,实现企业经营指标进步、组织力提升与员工个人成长相结合;广泛开展“四个一批”创建,充分发挥党员骨干的示范带动作用和典型引领作用……柿竹园公司通过党建与生产经营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极大增强了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党建创造价值”的责任感、成就感,激发了基层创新活力。


1674983937863394.jpg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以来,柿竹园公司用激情和奋斗创造了新辉煌:生产经营业绩达到历史最好水平、科技创新成果“井喷式”涌现、职工工资收入逐年增长,党的建设水平和质量整体大幅度提升、职工思想观念和精神面貌不断改善……新征程上,柿竹园公司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践行“五大核心要义”,全面落实“五大行动”和“五型五矿”建设总要求,进一步巩固改革成果,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现代化有色金属矿山,努力打造全国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的典范。




文章来源: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

文章编辑:北京战略与管理研究会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