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86)10-62806052 62880708 62809712
中国北京市朝阳区北沙滩1号院37号楼2层
X
研究会新闻

中煤地质总局:项目建设“踩油门” 冲刺“开门红”

我们服务的机构

北京战略与管理研究会服务的机构——中国煤炭地质总局


    2023年,中国煤炭地质总局各单位统一思想行动,秉承“地质立本、科技赋能”发展理念,以“起跑就是冲刺、开局即是决战”的姿态,聚焦主业,强化主责,抢抓机遇,开拓市场,推动大型项目落地实施,拼抢一季度,奋战“开门红”。

    中化明达锚定奋斗目标,加快产业转型,延伸产业链条,在技术服务、地下工程、生态环境、资源勘查等领域累计中标项目112个。参与联合体中标恩施市生态治理及废弃矿山修复利用项目(一期)融资、设计采购施工一体化总承包,中标金额10.5亿元,生态治理修复面积超3万亩;全国历史遗留废弃矿山生态修复示范工程重点项目——河北省涞源县拒马河上游北段废弃矿山生态修复工程项目,目前项目设计评审通过,施工部组建完毕,已进场施工,将从根本上解决历史欠账,为白洋淀水源安全提供保障;兰陵县长新桥破损山体治理施工项目,涉及地质环境恢复综合治理面积996亩,系《山东省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规划(2018—2025年)》中重点治理区。

    中煤长江聚焦主责主业,层层压实责任,用一个个创新突破、一次次中标发货,全力以赴开新局抢新机出新绩。1月份经营收入和利润总额分别突破3亿元和1000万元。生产车间,中煤长江技术人员手眼不停加快生产,凭借铸造技术优势,以地勘装备核心部件为拳头产品,持续拓展海外“朋友圈”,自主研发的美国国民油井新型石油开采成套装备核心部件1064泵壳和十字头通过技术验收,并实现全球首次采购,成功打开美国石油地勘装备市场;自主研发的新型节能凝水加热器,在向沙特、意大利、印尼供货后,再次成功走出国门,出口巴基斯坦,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服务。

    中煤江南紧盯市场开足马力,积极融入地方经济建设,相继承接包括基础工程、地勘、地灾治理等在内的129个项目,项目总金额近8亿元。在广东各地重点项目建设现场,放眼望去,尽是一派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茂名雄鹰矿坑生态修复项目上,随处可见施工人员忙碌的身影,对受损山体进行治理,有效控制和消除隐患,改善矿坑周边居民生活环境,实现人与自然环境和谐统一;名创优品肇庆高新区一带一路产业园项目、美的集团和祐国际医院项目、越秀地产江门星汇观澜二期项目以起步就要冲刺、开局就要决战的姿态吹响开工号角,现场工作区域划分明确,工序穿插合理,挖掘机、推土机、压路机的轰鸣声此起彼伏,工人们相互协作,确保工程建设平稳推进。项目建设将积极融入广东省“一核一带一区”发展布局,打响“中煤江南”驻粤央企品牌;中煤江南在稳步推进中海油清洁能源市场的基础上,首次进入中石油清洁能源市场,项目筹备工作也在紧张有序进行中。

    湖北局集团发挥专业技术优势,打造地质与生态领域特色央企,在生态建设、地质工程、资源勘查方面接连承揽120个项目,合同额2亿多元。抓住节后生产黄金期,各项目第一时间筹备开工建设。南宁吴圩机场改扩建工程,项目者们马不停蹄地施工作业,呈现出大干快上的场景。该项目是广西唯一一个千万级机场,也是全国重要的省会干线机场,定位为面向东南亚的区域航空枢纽,项目完成后,将达到年服务旅客48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50万吨;武汉黄陂新武湖水厂取水设施应急加固工程,工期150天。为了按期完工,建设者们坚守岗位,开启奋战模式。项目完成后,将保证武汉黄陂区南部及长江新城供水安全、稳定,为促进该区域经济的持续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提供有力保障;浙江台州临海市沿江镇的边坡治理工程,计划工期12个月,将有序开展山体削坡减载、边坡防护、坡脚挡墙、平台排水沟、坡面复绿、坡脚平台回填绿化等工作,将有效修复受损生态环境,满足地块内用地需求,为加快临海市实施矿地综合利用作出贡献。

    青海公司立足国家及地方战略需求和青海资源禀赋,确保地质主业发展跟进大局、融入大局、服务大局,新签项目45个,喜迎“开门红”。春节过后,各项目积极筹备开工前的各项工作,铆足干劲抢抓开局。首次承担实施的稀有稀土矿产和萤石矿的省财政资金基础调查项目,开展了1∶25000地球化学测量工作,圈定了各类稀有稀土为主的综合异常60余处,萤石矿体1条,预期提交找矿靶区6处以上,优选地质勘查项目2项以上,为国家战略资源提供安全保障,并在2023年实现续作;承接大煤沟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项目,综合治理面积21.89公顷,将保障矿区周边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承揽的囊谦县希望小学泥石流灾害防治项目,可为当地219人提供安全保障,为当地地质灾害防治、国土空间规划和用途管制提供基础依据。

    煤航集团聚焦测绘地理信息主业,抢抓发展机遇,以只争朝夕的拼搏姿态跑出开局新气象,在数据采集处理领域新中标项目金额超两千万元。香港机场第二跑道项目,正在进行改建工程路基、碎石层、沥青层测量工程等,将发挥专业优势助力香港地方发展,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陕西省文化馆裸眼3D旅游文化展馆建设和非遗文化展馆数据制作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制定前期方案,该系列项目作为沉浸式四折幕在陕西非遗展示方向落地的首个示范案例,将借助现代技术手段植入形式多样的非遗展陈,多维度、深层次展现陕西省独具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助力“智慧文旅”建设。

    地质集团发挥主业板块技术优势,蹄疾步稳开拓主业市场,新签项目14个,合同金额超17亿元,远超往年同期。山西潞安五阳煤矿塌陷治理项目鼓足干劲开新局,国际领先的“预压多层位连续注浆注采协调关键技术”为煤矿高效绿色开采保驾护航,实现注浆充填领域从“跟跑”到“领跑”的跨越;中标奥瑞安公司水平井钻井总承包项目,中标金额超亿元。项目主要利用单孔多分支水平井方式对区块内煤层气进行开发,从而实现三交区块建设规模5亿立方米/年产量的建设目标,将进一步提升该公司在深层钻井方面的施工工艺及技术水平。

    水文局集团铆足干劲全力以赴,各项工作全面铺开,实现良好开局。接连中标山西、内蒙古、安徽、贵州等地项目,中标金额超5亿元。新年以来,全局各施工项目锚定目标,开足马力,加快推进生产进度。春节期间6个项目不停工,春节后,37个项目陆续复工复产。谢桥煤矿地质补勘工程伴随着隆隆的钻机声,于2月16日吹响了开工号角,现场一派“开局就是决战、起跑就要加速”的势头。春节假期后,第一时间组织人员进行设备检查、安全教育培训等准备工作,并按施工计划制定了详细作业计划,所有人员按各自职责投入紧张的工作,确保项目圆满完成。新集二矿区域治理工程现场,施工人员正在平整场地、安装钻机,也在为开工争分夺秒抢进度。该项目是在新集二矿连续承揽的第三期区域治理工程,正是凭着良好的口碑和信誉实现了市场经营三连冠;龙王沟煤矿水害防治与治理工程,实现了巷道掘进从“有掘必探”向“有疑必探”优化、工作面防治水工程从“均匀布置”向“异常验证”转变,为煤矿实现安全开采提供安全保障;东坡煤矿区域治理工程是该公司在山西朔州地区推广区域治理技术取得的初步成果,实现了该地区地面区域治理工程“零”的突破。

    勘研总院持续致力于绿色矿山技术优化升级,为非常规及复杂气藏勘查开发提供解决方案,接连中标两个项目,合同额近3200万元,为全年高质量发展打好“冲锋战”。五阳8003控制采空塌陷可研项目在连续相邻3个工作面进行注浆减沉可行性研究,已进入报告编写阶段,可解放压覆煤炭资源约896万吨,为矿方创造经济效益超150亿元,节约地面建、构筑物赔偿款数亿元,并实现2公里以上国化能源输气管线正常运营,保障千余户居民燃气安全。冀东油田神木气田非常规天然气勘探开发项目是总院首次进入中石油清洁能源勘探开发市场的领头项目,将为缓解当地能源供需矛盾、保障油气资源供给提供支持。

    中能化发展抢抓机遇下好先手棋,强化重点对接项目跟踪问效,着力在市场、现场关口前移,主业板块市场经营再添新喜。中标淇县良相坡蓄滞洪区围村堤提升工程,合同金额超2亿元,该项目是河南省重点灾后重建项目,涵盖了淇县北阳镇、西岗镇近10个村的围村堤重建和提升。年初中标后,项目迅速组织完成原始地貌测量,确认堤坝设计标高和施工方案。春节假期刚过,项目第一时间复工复产,组织机械进场投入抛石、填土施工,以争分夺秒的紧迫感加快建设进度,以“迅”防“汛”抢工期,全力为当地人民群众和农田水利基础设施今年度汛筑牢“安全堤坝”。

    江苏地研院持续推进经营发展提质增效,大力深耕生态环境修复领域,坚持以科技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新签合同19份。承担的“江苏省温室气体排放核算与监测技术公共服务平台”和“煤炭资源绿色开发产业园”项目入围徐州市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2023—2024年重点项目清单,目前正在加紧建设之中。中标陕西省紫阳县陈家沟废弃矿硐酸性水污染综合治理工程、白河县道班上废弃矿点污染整治工程已完成准备工作,即将进场施工,将通过提供KEP专利注浆材料、技术服务,科学系统开展生态修复,达到彻底“治磺”的目的,为南水北调源头汉江流域给予水质保护。




 文章来源:国资委官网

 文章编辑:北京战略与管理研究会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