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86)10-62806052 62880708 62809712
中国北京市朝阳区北沙滩1号院37号楼2层
X
研究会新闻

时代新材风电闪耀“全国风能装备行业年会暨产业发展高峰论坛”

我们的合作伙伴

北京战略与管理研究会服务的机构——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

    2月23日-24日,第三十四届全国风能装备行业年会暨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湖南株洲成功召开。大会由中国农机工业协会风力机械分会主办,中车株洲所、株洲电机、时代新材联合承办,来自政府主管部门、风电开发投资企业、风电设备制造企业、研究机构及相关单位的行业专家等600余人参加了会议。

    今年,公司风电产业开局即奔跑,宾县工厂建成投产,111.5米级海上风电叶片、自主研制TMT95首支叶片相继下线,叶片湘军特战队战罢蒙西,又闯关东......各大风电叶片制造基地产线均满产,捷报频传。走出三年疫情阴霾,风电行业充满了复苏的烟火气。此次全国风能装备行业年会同样是疫情阴霾散开后的首个线下大型风电行业盛会。

  开幕式:聚力行稳,开启发展新征程    

   湖南省株洲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恢清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株洲市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发展道路,把风电装备产业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抢抓机遇,深耕细作,推动风电装备产业取得了长足进步、形成了产业链条完整、市场占有率高、龙头企业众多和创新成果突出等特色优势。株洲市将以此次高峰论坛为契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聚集资源、聚焦政策、聚合力量,全力打造新能源与装备制造千亿产业集群,为建设制造强国贡献株洲力量。

  中国中车副总裁余卫平在致辞中表示,中国中车在株洲打造了全国轨道交通领域产业规模最大、链条最齐、研发实力最强、产品谱系最全的集聚区。同时,依托轨道,走出轨道,中国中车利用技术上高度同宗同源的特性,打造“立起来的高铁”,形成风电整机、叶片、发电机等新能源装备产业集群。中国中车正着力打造轨道交通和风电“双赛道双集群”的业务结构,将风电产业打造成中车的第二张金名片。

高峰论坛:分享交流,推进产业再升级

  在开幕式后的风电产业高峰论坛上,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顾问史立山、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国家可再生能源中心主任赵勇强等28位嘉宾,立足新时代行业发展需求,围绕发展战略、政策导向、发展趋势、技术创新等行业重点和热点问题做了精彩分享与深度剖析。

  其中,时代新材风电产品事业部运维事业部副总经理姚运帅携公司自主创新成果《风电叶片防除冰技术研究及解决方案》与行业同仁共同交流技术经验。

  风电发电已成为我国电力能源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我国广大地区冬季雨雪冰冻影响导致风电机组退备现象日益凸显,对电网安全运行与保障冬季电力平稳带来极大影响。风电叶片结冰机理复杂、防除冰难度大,是目前风电行业的世界性难题。时代新材作为专业的叶片研发及生产厂家,从2011年开始相继研制了涂料、气热、电热、气电联用等多种叶片防除冰技术,具备场内新造和风场技改的多种实施工艺,在叶片防除冰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文章来源:中国中车官网

文章编辑:北京战略与管理研究会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