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86)10-62806052 62880708 62809712
中国北京市朝阳区北沙滩1号院37号楼2层
X
研究会新闻

中蒙口岸的智能“搬运工”

我们的合作伙伴

北京战略与管理研究会服务的机构——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风呼啸而过,温度低至零下十几度的内蒙古甘其毛都作为中蒙最大的货运公路口岸,仍是一派繁忙火热的景象,多辆满载货物的货车有序排队,司机们在耐心等待入关之余,不约而同地将目光聚焦在了6辆无人驾驶运输车上。

  为进一步降低使用成本,提高通关效率,在遵守中蒙两国法律基础上,中交集团所属振华重工率先提出使用混动无人驾驶运输车进行跨境货物运输、在交互区使用正面吊进行重箱装卸、使用叉车进行空箱装卸的总体方案。无人驾驶技术早已成熟应用于自动化码头,但用于跨境运输货物在全球尚无先例,可谓是“摸着石头过河”。

  “脑子就像过电影,每一个环节都历历在目。”现场项目团队负责人祝发林说道。相较于常规码头上大块区域的应用场景,甘其毛都口岸只有两条单独的运行通道,对运行和调度的精准度要求更高。在交互区,设备需要与人工驾驶的正面吊和叉车配合完成装卸工作,两者一旦发生碰撞,后果不堪设想。针对这些问题,项目团队专门研究增加自动化系统安全联锁功能,确保设备和人员安全。站稳一步,再迈一步。考虑到甘其毛都口岸恶劣的自然环境,项目团队又优化提出“柴油机+锂电池”的混合动力系统,合理配置柴油机与电池的工作状态,并对主要器件研究采用隔热、保暖技术,如同御寒保暖的军大衣一般,确保车辆在零下40度的极端天气下都能正常运行。

  “口岸通关结束是每天晚上8点,之后才是进行各项测试的时间,忙到凌晨早已是‘家常便饭’。”新年伊始,祝发林如往常一样将各项调试问题反馈至工作群里时,时间显示的是零点十六分。“无人驾驶运输车在中蒙跨境,而我在中蒙跨年。”祝发林笑称道。

  努力付出,终结硕果。这6台无人驾驶运输车已投入试运行,充分发挥着低成本及高效率的优势。在项目团队夜以继日的努力下,后续还将有24台“同伴”一起加入跨境运输行列中,共同助力将甘其毛都口岸打造成高效通关过货、智能绿色安全的现代化口岸。




  文章来源: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文章编辑:北京战略与管理研究会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