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86)10-62806052 62880708 62809712
中国北京市朝阳区北沙滩1号院37号楼2层
X
研究会新闻

中国航天科工——加快培养具有新时代特色的现场应用工程师

北京战略与管理研究会服务的机构——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

  “非常荣幸能连任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我将继续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为航天企业发声,为技能人员的发展发声,切实发挥好代表作用。”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航天科工首席技师、三院239厂特级技师、三院239厂机加中心数控三组组长戴天方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提出了加快培养具有新时代特色的制造业高质量复合型人才(现场应用工程师)的建议。

  2018年,戴天方曾当选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过去5年间,他立足本职,牢记使命,积极参加各项代表活动,认真履行代表职责。作为一线工人代表,戴天方在劳务派遣人员薪酬待遇、留住中小微企业领军人才、青年技能人才培养、增强校企联动、循序渐进培养技能人才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

  近年来,中国航天科工三院239厂通过建设5G+工业互联网数字化车间,以及高度集成的数字化、自动化总装生产线,实现飞航产品从零件配套到产品交付的全流程流水式总装,极大地加快了智能制造步伐,为企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提供了新路径。在智能化改造的进程中,企业对于掌握更多专业知识、具备更高科技水平的人才需求也日益凸显。戴天方作为大国工匠,考虑最多的就是怎样培养技能水平过硬的复合型人才。

  “我们正深入探索现场应用工程师使用模式。”戴天方指出,通过将部分专业技能人才纳入技术师系统体系中,推进技能人才“跨界”使用,促进技能与技术人才的融合发展,培养出一批具有工匠精神且精操作、懂技术、能创新的人才队伍。

  要培养这样的现场应用工程师,还需从基础教育、义务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入手,在教育的不同阶段融入不同的教育内容,灌输“终身学习”理念。“要正确引导从业人员的就业认知、职业认知,系统规划从业人员自身职业生涯。”戴天方表示,还要培养主动融入、主动接轨行业发展的意识,培养“不断学习”的理念与行为,从而让他们成长为具有新时代特色的现场应用工程师。




 文章来源:国资委官网

 文章编辑:北京战略与管理研究会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