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86)10-62806052 62880708 62809712
中国北京市朝阳区北沙滩1号院37号楼2层
X
研究会新闻

“国有重点企业优秀管理经验和成果案例研究及推广”重大课题由国务院国资委企业改革局指导,北京战略与管理研究会负责组织实施。

  2022年10月,北京战略与管理研究会针对国有重点标杆企业——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专项课题组,开展对标世界一流管理经验研究,课题组由中央党校多位专家组成。

专家组通过深入中国核电进行调研座谈、实地考察、召开专家交流会等多种方式开展课题研究工作。经过调查研究,专家组认为中国核电从对标到引领的道路探索、从寻找经验到输出经验的实践探索、从企业个体到企业群体的规律认识具有示范性作用。

课题组现形成中国核电《总报告》《案例范本》《研究内参》,北京战略与管理研究会将陆续分享课题研究成果。


《总报告》分享篇

中核报告图片.png

中国核电世界一流企业创建之路

——从“对标“到”引领“的经验与启示

第一章

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思想领航与使命担当

理念是行动先导,思想为改革领航。中国核电改革三年行动的整体推进,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资国企改革特别是世界一流企业建设的重要论述为思想引领和行动指南,把高质量落实好国资委新一轮国有企业改革的重大部署作为公司的历史使命。

(一)思想领航: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为指导创建世界一流企业

在习近平经济思想理论体系中,国资国企改革与世界一流企业建设是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相关重要论述,是中国核电改革三年行动的思想领航,其清晰的理论逻辑(如图)提供了行动指引:建设科技强国必须要有好的创新生态体系,世界一流企业是创新生态体系中的重要一环,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是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制度保障,国资和国企管理体制改革又为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建设提供支撑,而国资和国企管理体制改革也要适应当下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和首要任务。

中核报告图片2.png

图:国资国企改革与世界一流企业建设的思想理论逻辑

报告更多内容,敬请继续关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