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86)10-62806052 62880708 62809712
中国北京市朝阳区北沙滩1号院37号楼2层
X
研究会新闻

中国核能电力优秀管理经验研究成果介绍--总报告分享篇五

二、从对标行业到引领行业:中国核电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道路探索

对于追求卓越的中国核电而言,改革创新从来不是完成时,而是进行时。改革是公司创建世界一流企业之路的内在需求和文化基因。在中国核电的公司文化和价值体系中,改革是有风险的,但不改革风险更大,而且发展形势越好,越是进行增量改革的关键期。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部署,对中国核电来说更是难得的改革机遇。从改革的具体思路和策略看,中国核电之所以能从对标行业到引领行业,主要在于清晰界定行业本质属性、全面对标世界一流企业、高度重视改革顶层设计、任务聚焦改革重点难点。

()中国核电的行业重要地位和三年行动进展

1.中国核电公司基本情况

中国核电总部位于北京,公司于2008121日成立,2015610日在上交所挂牌上市。中国核电由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作为控股股东,联合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和航天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公司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74.56亿元,实收资本为人民币174.56亿元。投资控股秦山核电、江苏核电、三门核电、福清核电、海南核电、漳州能源、辽宁核电等七大核电在运、在建核电基地。

中国核电是中核集团核电及清洁能源上市平台以及核电业务开发主体和先进科技成果转化的主通道,其经营范围涵盖核电项目的开发、投资、建设、运营与管理;清洁能源项目的投资、开发;输配电项目投资、投资管理;核电运行安全技术研究及相关技术服务与咨询业务;售电等领域。截至20228月,公司拥有控股子公司26家,合营公司1家,参股公司12家,总资产超过4000亿元,公司市值超过1200亿元,员工总数约为16000人。控股在役核电机组数达到25台,控股装机容量2371万千瓦;控股在建核电机组10台,装机容量1007.7万千瓦,累计发电量超过1.2万亿千瓦时,安全运行累计超过220多堆年;控股在运风电、光伏装机容量超过900万千瓦。公司曾荣获中央企业先进集体,国有重点企业管理标杆创建行动标杆企业、全国电力行业企业文化建设示范单位、中国证券金紫荆奖十四五最具投资价值上市公司等荣誉称号。

2.从竞争格局看中国核电

在核电行业企业竞争格局中,中国核电处于行业龙头地位。至2020年,中国核电在国内市场范围内拥有47%的在运机组数量,42%的在运装机容量以及42%的发电量,是核电站运营的代表企业和技术研发的重要先行者,也是民族核电事业的开拓者、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的践行者、能源安全保障的守护者、清洁低碳发展的先行者。特别是随着华龙一号全球首堆2021年投入商运,我国核电技术正式进入国际先进行列,中国核电成为引领全球核能事业高质量发展名副其实的一张国家名片。可以预见的是,随着国家能源结构调整和保障能源安全需要,核能将成为我国能源向低碳化、清洁化转型的重要选项,中国核电的行业优势地位将进一步凸显。

当然,中国核电并没有躺在过去的业绩上睡大觉,公司深知,行业优势地位巩固,始终离不开公司创新能力的提升和治理结构的改善。因此,对中国核电来说,改革三年行动是练好内功的良好契机。




文章编辑:北京战略与管理研究会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