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86)10-62806052 62880708 62809712
中国北京市朝阳区北沙滩1号院37号楼2层
X
研究会新闻

中国移动:用活调查研究传家宝 勠力同心破解发展难题

 坚持统筹协同 以“同题共答”凝聚工作合力 

“调研中要做好协同穿透,确保问题解决出实招、见实效”,山东公司在调研中聚焦重点、强化协同,凝聚起攻坚克难的发展合力。在调研课题上做“减法”,注重将课题相同、领域相近的选题进行统筹归类,围绕党的建设、经营发展、能力建设、体制机制等领域重点任务,确定了10个方面的调研重点内容和16项公司级调研课题,做到调研课题精准聚焦、突出重点。在调研主体上做“加法”,本着为基层减负的原则,注重省市上下贯通、部门横向联动,结合落实基层联系点制度,由公司分管领导牵头负责,带领省公司14个部门共同组建8个“同题共答”调研组,明确牵头部门的统筹协调责任,突出调查研究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形成共促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在调研成效上做“乘法”,注重将主题教育与推动“领题破题 合力攻坚”活动取得实效结合起来,党委每周专题研究一项“领题破题”重点攻坚项目,组织开展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力实践评比,讨论攻坚难点破解方案,助力公司改革发展党建各项工作成效加倍。

坚持求真务实 以“四不两直”提升调研质效 

“咱不看材料了,直接说有什么困难吧”,山东公司调研组直奔一线查“病灶”、找“症结”、寻“药方”,切实提高调研成效。创新调研方式,优化升级“基层直通车”平台,鼓励引导基层员工直接向省公司反映各类痛点难点问题,调研开展以来反映的业务受理、岗位能力提升、网络技术等问题,均由省公司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及时进行了答复,有效畅通了广大干部员工反馈工作意见、提出建议、反映诉求的渠道。改进工作方法,公司领导班子成员按照因地制宜、务实管用的原则,综合采用召开座谈会、走访基层网格、开展个别访谈、发放调查问卷等多种调研形式,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截至目前,调研组已到14个地市、46个网格、30余个项目现场开展调研工作。转变工作作风,8个调研组纷纷深入基层一线,在不增加基层工作负担的前提下,到发展困难、情况复杂的地方,了解基层真实想法、掌握真实情况、发现真实问题。在泰安,调研组深入黄河及东平湖调研4/5G网络支撑防汛备汛情况;在潍坊基站转改直现场,调研组深入了解降本增效情况及项目难点问题;在枣庄吴林网格,调研组就如何在数字乡村建设中贴近实际需求,打造有生命力的产品进行研讨。

                      坚持研以致用 以“三张清单”抓好成果转化


1688457462850148.png

 

“调研的问题如何解决、何时解决,一定要做到闭环”,山东公司加强对调研问题的跟踪问效、靶向整改,确保成果实现有效转化。强化问题导向,调研现场对立行立改问题提出明确要求并责任到人,对员工减负、一线支撑、市场发展、项目建设中的难点痛点深入探讨并提出破解思路。调研后进行全面梳理,摸底数、定任务、抓推动,形成问题、责任、任务“三张清单”,建立“清单制+责任制+销号制”工作机制,压紧压实工作责任,确保每一项工作任务都有人抓、有人管、有人落实。解决急难愁盼,通过调研需求、讨论汇总、征求意见、集体研究等“两上两下”方式,形成山东公司“服务员工十件实事”项目清单,聚焦数智化赋能员工、健全“三支柱”医保体系、深化网格暖心工程等十个方面,解决基层员工急难愁盼问题。做好统筹结合,将调研发现问题清单与主题教育整改整治问题清单、集团巡视反馈问题清单等贯通融合、一体推进,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

 以调研开路,向问题开刀,以实干开局

山东公司将持续立足实际深化调查研究,围绕公司高质量发展破难题、解民忧、办实事,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奋力答好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答卷。

  



文章来源:国务院国资委官网

文章编辑:北京战略与管理研究会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