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86)10-62806052 62880708 62809712
中国北京市朝阳区北沙滩1号院37号楼2层
X
研究会新闻

深度融入国家发展战略 共襄民营经济发展壮大——2023全国工商联主席高端峰会系列活动综述

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发布不久,7月26日,2023全国工商联十三届一次常委会议、2023全国工商联主席高端峰会暨全国优强民营企业助推河南高质量发展大会系列活动在郑州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工商联系统干部、民营企业家、商会负责人及有关部门负责人齐聚一堂,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落实《意见》精神,紧跟国家发展战略布局,共谋民营经济发展壮大之举。

搭建交流平台,助推区域经济发展

河南历史文化深厚,区位优势明显,发展潜力巨大。近年来,河南抢抓战略机遇,加快转型升级,优化营商环境,着力拼经济、抓项目、促发展,推动民营经济取得了长足发展。

此次峰会上,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指出,一直以来,全国工商联高度关注和支持河南经济社会发展。我们走进河南,近距离感受中原大地丰富的农业资源、雄厚的产业基础、优良的营商环境,以及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所带来的重大机遇,看到了河南发展的无限后劲与巨大潜力。希望广大民营企业深入发掘河南资源禀赋,深度参与河南产业结构调整与优化升级,为助推河南高质量发展贡献民营企业的力量与智慧。各级工商联和商会组织要一如既往地关注和支持河南经济社会发展,与河南人民携手开拓更加美好的未来。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黑龙江飞鹤乳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冷友斌表示,河南省的区位优势、交通优势、劳动力资源优势、文化优势、市场优势明显,构成了强大的吸引力,让很多企业汇聚于此。从汽车、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到陶瓷、服装、制鞋,这些产业河南均有布局,众多国内强企也都在此扎根。"这几天我已深深感受到河南省民营企业高涨的热情和劲头。"他说。

"此次盛会的举办,一方面为民营企业走进地方、了解地方、参与地方建设搭建交流合作平台,另一方面也为地方政府宣传政策、突出优势、展现营商环境提供窗口。"360集团创始人周鸿祎如是说。

广东香江集团董事局主席刘志强表示,多年来,香江集团与河南共发展,也共同分享了合作共赢的成果。他说,香江集团将继续坚守主业,做大做强实业,进一步夯实与河南的合作发展基础,发挥自身多元产业、金融后盾的复合优势,扩大在河南的投资合作领域。

积力之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全国工商联汇聚了众多优秀的民营企业家,支持部分省份举办优强民营企业助推高质量发展大会,已经成为全国工商联的一项品牌活动,为促进区域经济发展中起到积极作用。

2018年,首届全国工商联主席高端峰会在山东济南举行以来,至今已走过四川成都、贵州贵阳、内蒙古呼和浩特、黑龙江哈尔滨以及此次的河南郑州。从"坚持改革开放·坚定发展信心"到"把握时代大势·坚定发展信心",从"助力'六稳''六保'决战脱贫攻坚"到"协同大保护共谋新发展",从"携手奋进新征程助力龙江新辉煌"到"携手奋进新征程助力中原更出彩"……尽管每年峰会的主题不同,但都是在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拓展新空间、增添新动力,都是为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助力国家战略部署落地落细落实集智聚力。

上海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王霄汉在接受采访时说,河南是中部崛起争先的热土和中原城市逐鹿的高地,与作为国家中心城市和改革开放前沿的上海互补性强、往来密切,上海企业普遍看好河南,已有数百家上海企业投资河南多个地市,仅2021年就投资近百亿元,不少河南企业也来上海发展,沪豫两地合作前景美好、空间巨大、未来可期。

高端峰会也是政府与工商界之间的重要对话平台。在峰会上,政府可以向企业家介绍最新的政策措施和发展方向,为企业提供政策指导与支持,推动区域经济的发展。

江苏省工商联主席刘聪表示,全国工商联举办的有关峰会论坛、经贸活动已日益成为地方政府宣传、展示营商环境的重要平台,成为民营企业家直观感受当地营商环境的重要窗口,尤其是建立的"重大经贸活动签约项目落地追踪机制",通过畅通企业反馈问题渠道,协调处理有关落地难题等方式,不断推动地方改善营商环境。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重庆市工商联主席、赛力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创始人)张兴海认为,这样的活动充分体现了全国工商联的桥梁纽带作用,应当总结和沉淀经验,形成长效机制,并结合国家发展大势和经济热点,在各地持续举办下去,促进民营企业交流合作,共享发展新机遇。

创新服务模式,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

一直以来,全国工商联不断创新服务企业发展新模式,搭建民营企业与地方对接平台,打通为企服务"最后一公里",切实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全国工商联常委会议的举办,不仅为促进区域协调发展集智聚力,也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拓展新空间。

周鸿祎说:"作为一家民营科技企业的负责人,这些年我深刻感受到全国工商联全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为民营企业的发展撑腰、鼓劲,推动民营经济不断发展。在'两个毫不动摇'和'三个没有变'的指引下,全国工商联始终坚持做好引导和服务工作,围绕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履行职责,充分发挥'联'的优势、'商'作用,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全国工商联主席高端峰会召开地点的选择与国家战略、民营企业的区域发展密不可分。"广东省工商联主席、研祥高科技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陈志列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一选择为民营企业家提供了一个高水平的平台和指引,引领他们在区域发展中取得成功。

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北京叶氏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叶青说,全国工商联积极走出去,活动的"足迹"遍布大江南北,充分发挥了桥梁纽带和助手作用,在广搭台、聚人气的过程中,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拓展新空间、增添新动力,为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助力国家战略部署落地落细落实集智聚力,切实做到了凝聚发展共识,深化对接合作,促进互利共赢,用心用情服务,提振发展信心。

在协调发展方面,全国工商联在"联动协力"上充分展现优势和作为,聚焦民营经济发展的难点、堵点和痛点,形成政策建议,共谋施治之策,促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出台,多措并举为民企解决发展问题。

全国工商联为企业家提供了一个广阔的交流平台,通过参加会议等活动,企业家可以与各地政府官员、知名企业家以及同行们进行深入的交流和合作。全国工商联青年企业家委员会委员、天纵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苏新表示,这种交流不仅可以促进各地经济间的互动和合作,还可以帮助企业家获取更多的信息和资源,提高自身的竞争力。全国工商联可以反映和传递企业家的需求和问题,促使相关部门更加重视和关注实际经济发展的问题,并及时调整相关政策。这样的作用可以为企业家创造更好的营商环境,为各地经济发展提供更好的政策支持。

河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李红录感慨道,全国工商联常委会议时间虽短,但安排紧凑,活动丰富,为各省市工商联、民营企业家搭建了一个交流合作的平台。参会期间,他们交流学习了全国工商联和先进省市工商联促进"两个健康"的典型做法,很多经验值得河北学习借鉴。同时,在会议间隙,也与部分企业家执委进行了对接、交流,宣传了河北的发展机遇、投资环境,邀请他们适时到河北参观考察。

刘聪介绍称,江苏省工商联借鉴全国工商联工作模式,创新开展"百强苏商江淮行"系列活动,加强省市联动,将全省优质的民营经济资源与地方高质量发展相嫁接,组织商会、企业与地方政府深入对接,促进双方在产业、资本、人才等领域全方位开展合作,引导广大民营经济人士积极践行"民企敢闯"时代使命,切实担起"勇挑大梁"重大责任。先后在扬州、徐州、淮安、连云港等地区开展经贸考察、投资交流、座谈会商等活动,受到民营企业和当地政府的欢迎和好评。

"这次我们不仅是来参会,也是带着任务来的。"全国工商联青委会主席团成员兼秘书长、91科技集团董事长许泽玮表示,会议期间,全国工商联青委会走进河南互促会,通过搭建平台,让全国的青年企业家与河南的青年企业家探讨交流,擦出合作的火花,共谋发展。

高端峰会为民营企业提供了一个资源对接和市场拓展的平台。企业家可以在峰会上建立商业联系,洽谈合作项目,寻找合作伙伴,拓展市场,促进企业的发展和壮大。

此次活动中,360集团与郑州市人民政府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双方将围绕城市级GPT建设、城市安全建设、中小企业服务、一体化政务大数据、新型涉网犯罪、无诈城市专项等领域,通过引入以360为主导的人工智能大模型和数字安全产业链,共同描绘"数字郑州"发展蓝图,推动郑州数字经济发展。

陈志列介绍,2012年的全国工商联执委会在南宁召开,在国家战略方针指引下,研祥集团在南宁投资30亿,建设全联科技装备业商会东南亚总部集群项目,这个项目在去年第四期已经竣工验收了,持续的运营和招商活动还在持续。2020年的全国工商联在贵阳举办主席高端峰会,在会上研祥集团和贵州省委省政府签约,在贵安新区设立研祥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50亿的投资已经落地。

强化思想引领,扛起"自己人"责任担当

行程万里,不忘初心;信念如磐,一脉相承。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两个健康"主题,开展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能够引导广大民营企业把握形势,增强信心,轻装上阵,大胆发展,

参与国家重大战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再立新功。

7月27日,全国工商联以"学思想·强信心·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为主题,在郑州举办全国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报告会。会上,五位企业家代表从不同角度展现了爱国敬业、守法经营、创业创新、回报社会的良好形象,真诚感人、催人奋进。

全国工商联引导民营企业将自身发展融入区域经济发展的同时,进一步助力民企在融入国家发展战略中转型升级,引领民营企业家为提升国家高端装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作贡献。周鸿祎表示,民营企业在此过程中也将加快创新驱动,加速产业人才培养集聚、惠及行业上下游企业,以产业数字化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动力,推动政府和企业共谋发展未来。

"创新是企业驱动的核心原动力。"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表示,"作为企业我们应该紧随国家战略,把科技创新放在企业发展的首位。"随着中国"3060"双碳目标的提出,新能源行业高速发展,成为了支撑经济发展新的增长领域。国内新能源市场、新能源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将进一步有效启动,助力我国实现"双碳"目标,也将继续领跑外贸出口,牵引世界能源转型。他说,未来我们将继续致力于绿色农业、绿色能源"双绿色发展"道路,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为全球"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积极贡献力量。

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春秋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煜表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要更多发挥民航人的力量,用"短途高频"的方式加大航班密度,促进民间人文交流往来,发挥民航和旅游"国之交在于民相亲"的民间外交作用。"十四五"期间,国家还要新建、扩建140个机场,每一条跑道都是我们现代丝绸之路的起点。未来,春秋还计划在东南亚、东北亚以及今后的中亚、欧洲地区实现更好地发展。

月星集团是一家专注于实体商业和现代服务业的民族品牌企业,商贸服务业是主营业务。谈到未来发展,丁佐宏说:"月星将紧跟国家战略,利用好环球港和月星家居的实体商业服务平台优势,推动传统商业和新经济的深度融合,促进消费扩大,以优质供给激活消费大市场,更好服务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同时,作为新时代的民营企业家,我们要自觉弘扬企业家精神,担负起促进共同富裕的社会责任,做到富而有责、富而有义、富而有爱。未来,我们将立足自身主业,坚持把企业优势和服务国家战略更好地结合起来,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积极贡献力量。"

张兴海表示,赛力斯汽车将紧抓政策机遇,走实绿色化、数字化、电动化创新路。加大研发投入,加快形成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的竞争力,全力实现"双碳"目标,坚决全心全意为用户服务,以数字化赋能研发、制造、产品和市场。

有恒心者立恒业,有恒心者方能树品牌。冷友斌表示,"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和婴配粉相关的项目仅有2项,飞鹤分别承担1个专项和1个课题。未来,飞鹤将依托"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研制中国新一代奶粉,并不断推动关键核心原辅料的国产化,助力行业解决"卡脖子"问题,提升中国乳企在全球供应链的话语权和核心竞争力。

与此同时,全国工商联也在积极引导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推动企业参与公益慈善事业,促进企业与社会的和谐发展。

"作为一家民营企业,煌上煌一直坚持回馈社会,回报社会。我们致力于承担就业责任,始终不主动裁员,而是努力增加就业机会,特别是为大学毕业生提供就业机会。"煌上煌集团董事长褚浚在接受采访时说,目前煌上煌在鄱阳湖地区拥有27个养殖小区,煌上煌的发展也带动了上万名养殖户,我们希望通过企业的持续发展壮大,为上游养殖产业和乡村振兴做出贡献。

全国工商联一直在积极搭建平台,疏导各种渠道,为各地的发展提供特色、因地制宜、因时制宜的平台和渠道。

青海省工商联主席李青说:"我们对口帮扶了全国160个县,其中青海有15个县。在这项工作中,我们不断与这些受援县保持联系,了解情况,准确把握问题,并解决了许多重要问题。此外,我们还将更多的企业家带到这些受援地区,让他们除了了解自己领域、行业和专业,还能更多地了解其他地区的情况。这有助于企业家履行社会责任,并发现各种风险,将其应用到自己的企业创业发展中。同时,这也有助于乡村振兴,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果,并促进了区域间的合作和交流。全国工商联在其中发挥了带动和引领的作用。"




文章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文章编辑:北京战略与管理研究会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