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86)10-62806052 62880708 62809712
中国北京市朝阳区北沙滩1号院37号楼2层
X
研究会新闻

国资委部署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强调做强做专、集中攻坚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圆满收官之后,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正在密集部署中。

  日前国务院国资委召开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提升行动专题推进会,就各地方、各中央企业抓好实施方案和工作台账落实落地,更大力度推动深化提升行动开好局、起好步作出工作部署。随后《求是》杂志刊发国务院国资委党委署名文章《深入实施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提升行动》,本轮改革的重点任务也随之公布。

  会议强调,在新一轮改革开局起步的关键阶段,要更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要区分功能使命性任务和体制机制性任务的不同特点。要全面落实避免遗漏,突出重点凸显自身特色。要更加注重分类改革,鼓励精准化差异化个性化改革探索。在考核评估上也将重点考虑改革“增量”,对“增量”大的给予鼓励,对原地踏步甚至倒退的及时督促提醒。


1705369881147282.jpg


更加注重分类改革

  经过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各地方、各中央企业改革发展总体水平显著跃升,但因基础不同、条件差异,地区和企业之间的差距更加明显。这一轮改革要注重考虑这一实际,在统筹谋划、整体推进的同时,因地制宜、因企制宜,不搞一刀切。

  国资委明确,新一轮改革方案内容系统丰富,既要全面落实,也要突出各地方、各中央企业的特色,要全面覆盖“无死角”,突出重点“有灵魂”。同时,要更加注重分类改革,鼓励精准化、差异化、个性化改革探索。

  清华大学中国现代国有企业研究院研究总监周丽莎表示,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方案的提出,表明新一轮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提升行动从谋划走向推动落实。同时国资委首次公开发表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行动的行动纲领,本轮改革的重点任务和行动指南也正式亮相。

  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王宏志在推进会上表示,要分类分层分区域压茬推进。关于分层,企业要注重集团公司和子企业不同层面的改革,地方要推动地市级国资国企改革,既要注意不同层级的差别,又要确保逐级落实、打通“最后一公里”。对于关系到企业活力效率方面的改革任务,要加大穿透力度,有效解决“上热中温下冷”的问题。

强化核心功能使命担当

  王宏志提到,新一轮改革是适应新征程新形势变化采取的重大举措,要因时因势把握其特点,更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一是更加注重突出做强做专,二是强化核心功能使命担当,三是积极践行三个属性统一 ,即更好实现经济属性、政治属性、社会属性的有机统一 。

  “功能使命性任务是这一轮改革的最大亮点。国有企业就是要急国之所急、应国之所 需,尽己所能、服务国家战略,更好发挥战略支撑作用。”王宏志说。

  周丽莎分析,新一轮改革的鲜明导向就是要突出做强做专,绝不盲目求大。重点落实“国之所需”、“强化核心功能使命担当”。把握“增强核心功能”改革举措,重点要找准定位、发挥优势、担当作为。切实履行战略安全、产业引领、国计民生、公共服务等功能,更好实现经济属性、政治属性、社会属性的有机统一。

  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要区分功能使命性任务和体制机制性任务的不同特点,采用不同路径方法。功能使命性任务与体制机制性任务,因其投入不同、目标不同、风险不同等,在企业改革发展中的作用和效果也不相同,要有区别地对待。



  

  文章来源:第一财经

  文章编辑:北京战略与管理研究会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