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86)10-62806052 62880708 62809712
中国北京市朝阳区北沙滩1号院37号楼2层
X
研究会新闻

      国有重点企业优秀管理经验/实践成果交流大会在京举办    

      11月18日,国有重点企业优秀管理经验/实践成果交流大会在京举行。会上,来自中共中央党校、国务院国资委、二十余家央国企代表分别围绕“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国资国企改革”等专题分享经验和成果,为国资国有企业更多地迈进世界一流行列提供示范样本。

  本次大会由国务院国资委企业改革局指导,北京战略与管理研究会主办。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原主任、北京战略与管理研究会会长严书翰,国务院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原主席季晓南,国务院国资委纪委原副书记、监察局原局长邵春堡,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原主任韩保江,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战略研究所原所长、北京战略与管理研究会副会长宫力,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原主任周绍朋、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哲学教研部教授杨玉成,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教授张玉杰,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教授李蕾,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教授杨振,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教授张慧君,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教授阎荣舟,特邀部分国有重点企业以及新华网、光明网、中国网等国家主流媒体代表出席本次大会。


1705368568697505.png


      会上,严书翰代表主办方作主旨发言,他表示,北京战略与管理研究会将继续推进课题研究,为国有重点企业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做好服务,并相继介绍了北京战略与管理研究会国有重点企业优秀管理经验课题研究进展情况,以及研究会及专家团队情况。


1705368616727961.png

中共中央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原主任、北京战略与管理研究会会长严书翰

于会中发言


      国务院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原主席季晓南,在会上就如何“加快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做了专题发言,季晓南分别从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13个要素、7个一流为标准的创建世界一流示范、夯实世界一流企业建设所需的制度保障和人才支撑、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三个标准等方面运用数据和案例深入剖析了培育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内涵和重大意义。



1705368647331964.png

国务院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原主席季晓南于会中发言


      来自中国原子能工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原子能”)、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交集团”)、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核电”)的领导分别代表国有重点企业于会中发言。



1705368681131758.png

中国原子能工业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薛小刚于会中发言


  中国原子能党委书记、董事长薛小刚表示,“国企改革三年以来,中国原子能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企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系列重要论述精神和中核集团党组关于深化改革的决策部署,锚定‘建设世界一流核燃料综合服务供应商’的目标,将企业发展融入国家发展的战略全局,以强核报国的使命感、时不我待的紧迫感,锐意改革、奋力攻坚,通过全面对标世界一流企业,公司治理体系和治理效能大幅提升,市场化经营机制不断健全,降本增效成效显著,主要产品成本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核心竞争力得到明显增强。”据薛小刚介绍,在国企改革行动推进下,2022年,中国原子能经济体量和产能规模迈上新台阶,在主要产品价格大幅下跌的情况下,净利润同比增长26.6%,核燃料国际市场开发和相关多元产业拓展取得突破性进展。



1705368701420879.png

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改革办副主任俞京京于会中发言


  中交集团改革办副主任俞京京表示,中交集团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国资委创建世界一流企业部署要求,明确了“分两步走”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科技型、管理型、质量型世界一流企业总目标。聚焦“科技创一流”,建立37位院士领衔的高端科技智库,主导编制6部国际标准和70%的国内交通建设行业标准规范,突破了以港珠澳大桥、多年冻土公路等为代表的一大批“卡脖子”技术,填补了“中国空白”。聚焦“管理创一流”,全面贯彻“两个一以贯之”,建设更加成熟定型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以市场化机制、国际化水平、专业化精神、区域化布局、标准化管理、信息化支撑推动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聚焦“质量创一流”,在全球157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业务,打造了以蒙内铁路为代表的一大批“一带一路”旗舰项目,建设了以远海工程、港珠澳大桥、冬奥工程为代表的一大批共和国战略工程,振华重工港机产品国际市场占有率常年居80%以上,带动了中国标准、中国技术、中国装备、中国管理走向世界。



1705368720639737.png

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张红军于会中发言


    中国核电党委委员张红军介绍,中国核电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中56项总任务,306项总举措全部提前完成。三年来,公司总体经营绩效和规范化管理水平获得全面提升、成功入选国资委管理标杆企业、公司治理基层示范企业、创建世界一流专业领军示范企业。张红军表示,中国核电未来将在巩固改革三年行动成效基础上,乘势而上实施新一轮改革深化提升行动,着力提高核心竞争力和增强核心功能,进一步提升公司科技创新力、产业控制力、安全支撑力,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加快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清洁能源服务商。


1705368735344506.png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原主任周绍朋于会中发言


  会议期间,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原主任周绍朋代表中国原子能课题组、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教授张玉杰代表中国交通建设集团课题组以及中国核能电力课题组简要汇报了所参与课题的研究情况以及阶段性成果。


1705368750616060.png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教授张玉杰于会中发言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李蕾教授、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杨振教授、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阎荣舟教授分别就中国交通建设集团、中国核能电力、中国原子能的管理经验和实践成果向与会嘉宾做了详细的汇报。



1705368764947179.png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李蕾教授于会中发言



1705368782105550.png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杨振教授于会中发言



1705368799883241.png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阎荣舟教授于会中发言


  最后,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战略研究所原所长宫力代表北京战略与管理研究会对会议做总结发言。他表示,北京战略与管理研究会将为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做好服务,及时总结新鲜经验,助力“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继续为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力量。


1705368817215288.png

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原所长、北京战略与管理研究会副会长宫力

做总结发言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