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86)10-62806052 62880708 62809712
中国北京市朝阳区北沙滩1号院37号楼2层
X
专家寄语


北京战略与管理研究会诞生在重要的历史节点上---纪念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和迎接新中国成立70年之际。我和我的同仁用4句话给北京战略与管理研究会(以下简称研究会)的功能作这样的定位:战略思维、对策研究、胸怀大局、服务北京。

战略思维,这是中国共产党人无往而不胜的重要法宝。正如习近平指出:“战略问题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根本性问题。战略上判断得准确,战略上谋划得科学,战略上赢得主动,党和人民事业就大有希望。”我们把战略思维作为研究会的最重要功能,目的在于要使研究会能在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为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出我们的战略思考和战略判断,为党委和政府的战略决策提供参考。

对策研究,政策和策略关乎我国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发展进入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期,改革进入全面深化的攻坚期,当前,我国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问题就是时代的声音,问题就是导向,我们研究会就是要冲着问题去,分析新情况、研究新问题,为党委、政府、企事业单位等制订政策提供帮助。

胸怀大局,这既是研究会的重要功能,更是对研究会自身提出的要求。研究会无论是搞政策咨询、社会调研,还是课题研究等,都要胸怀国内外大局,都要有宽阔视野。毛泽东曾指出:“坐在指挥台上,只看见地平线上已经出现的大量的普遍的东西,那是平平常的,也不能算领导。只有当着还没有出现大量的明显的东西的时候,当桅杆顶刚刚露出的时候,就能看出这是要发展为大量的普遍的东西,并能掌握住它,这才叫领导”。因此,只有胸怀大局和具有宽阔视野的研究机构才能成为名符其实的智库。

服务北京,北京是我国政治文化中心,是首善之区。在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都走在全国前列。北京有太多好的经验需要各种研究机构去总结,北京也有许多问题需要各类智库去研究。比如,怎样扎实推进作为国家战略的京津冀发展战略,又比如,北京行政副中心的功能与首都的功能如何达到有机匹配,以实现最佳功能等。本研究会设在北京,受北京主管部门领导和民政部门管理,这也要求我们研究会要把工作重点和服务中心放在北京。

我愿意与本研究会的同仁,尤其是热心而真诚加盟研究会的各方面专家共同努力,为发挥研究会的战略思维、对策研究、胸怀大局、服务北京的功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我们的共同努力和应有贡献!  

 

 

                                                                                   ————严书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