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86)10-62806052 62880708 62809712
中国北京市朝阳区北沙滩1号院37号楼2层
X
研究会新闻

中国改革与发展系列课题研究—新常态下中国企业发展机遇与挑战

中国改革与发展课题组2015年在中央党校就“新常态下中国企业发展机遇与挑战”课题组织相关领域专家展开深入研究。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就业和收入分配司司长蒲宇飞,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宜勇,环境保护部政策法规司司长李庆瑞,全国工商联副秘书长王忠明等相关领域的专家们参与了该课题的研究。

1564960321671496.jpg

1564960321125056.jpg

1564960321535887.jpg

1564960321142644.jpg

1564960322586835.jpg

针对新常态下中国企业发展问题,专家们从企业面临的严峻挑战、新阶段催生的新机遇、企业应对新常态的发展建议三大方面进行了深入讨论。

专家指出,随着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经济结构调整加快,中国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发展面临着深刻挑战。一是企业缺乏核心技术与自主创新能力;二是企业面临着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期限短的困境;三是企业面临劳动关系问题:劳动力成本上升,社保缴纳负担较重,职工流动率偏高,劳动争议案件多发,劳动管理难度加大;四是企业税负偏重,抑制了企业活力;五是环保成本增大,企业对技术升级、污染防治等环保投入增大。

专家指出,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同时也给企业发展带来了新机遇。首先是“互联网+”的机遇,即互联网与传统产业的结合。其次是新市场的机遇。可以按三个半径来看这个新市场:一是小半径市场,主要指在城镇化推进过程中发展起来的社区生活服务业市场;二是中半径市场,主要指伴随产业结构、消费结构和需求结构的升级而扩大的市场;三是大半径市场,主要指与互联网相结合发展的跨地区、跨国市场。最后是新全球化的机遇。新常态下未来国际的市场格局会形成三个圈:一是南北圈,指我国和发达国家市场深度融合的经济圈;二是南南圈,指我国和发展中国家之间借助多边平台推动合作的经济圈;三是亚太圈,指我国与亚洲地区及太平洋沿岸国家之间的经济圈,具有基础设施投资空间大、经贸文化更易结合的特点。

在这样的大变局之下企业更需要用一个大的宏观视角在变中求胜、危中求机,对此,专家们提出如下建议:一是加大创新投入,树立品牌意识,把做强做精制造业作为国家发展的基础;二是大力支持行业协会、商会的发展;三是企业家要调整心态,更新理念,承担社会责任,把企业办成事业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利益共同体;四是发展新的商业模式,降低我国产品进入世界市场的成本,培育中国的国际商业巨头;五是大力培训具有世界眼光、未来眼光的企业家队伍,培育中国企业家精神;六是推动企业家走出去,使企业家愿出去、能出去、待得住、回得来。

企业是市场的主体,是经济的基本细胞,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对企业发展提出了新命题。企业只有认清大势,了解新阶段发展的新特征,才能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课题组将继续组织相关领域专家从不同角度对中国经济的改革与发展进行深入研究,探究如何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开拓中国经济发展新境界。

1564960356810258.jpg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