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86)10-62806052 62880708 62809712
中国北京市朝阳区北沙滩1号院37号楼2层
X
中国改革与发展系列课题研究——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政府与市场关系

中国改革与发展系列课题研究——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政府与市场关系

中国改革与发展课题组2016年在中央党校就“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政府与市场关系”课题组织相关领域专家展开深入研究。国防大学原副校长、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许志功,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白占群,中共中央党校经济学教研部副主任、课题组副组长韩保江,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北京市委主委、北京市政协副主席王永庆,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季晓南,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党组成员郑文凯等相关领域的专家们参与了该课题的研究。

1565077730353648.jpg

1565077730424873.jpg

1565077730265021.jpg

针对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政府与市场关系问题,专家们从国有企业改革、国有经济的地位和作用、扶贫开发三个角度进行了深入讨论。

从国有企业改革角度看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专家指出,国有企业改革是经济新常态下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环节。国有企业具有双重属性:一方面它是由国家出资的,因而要体现国家意图和政府要求,国企在稳增长中要发挥表率和模范作用;另一方面它又是市场主体,要体现市场的要求。因此,国有企业既是政府的巨大资源和财富,也是市场经济的重要力量,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必须坚定不移地按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方向全面深化国企改革。一是客观评价国企市场化改革的进展和成就;二是按照市场化国际化方向深化国企改革,强调发展混合经济;三是探索国有经济与市场经济有效结合的方式与途径,强调股份制、混合制。

从国有经济的地位和作用角度看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专家指出,更好发挥政府作用须有效发挥国有经济主导作用。一是从我国国情出发探讨国有经济的地位和作用,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国有经济的地位和作用要坚持与公有制主体地位、市场决定作用、我国市场经济体制的性质与本质、增强非公经济活力与创造力、我国目前所处的发展阶段相适应。二是研究国有经济的地位和作用既要看到普遍现象又要看到特殊现象,国情决定我国国有经济发挥两类职能:一方面是共性职能,这是市场经济国家赋予国有经济的职能;另一方面是特殊职能,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赋予国有经济的职能。国有经济既是宏观调控对象,又是宏观调控工具。

从扶贫开发角度看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专家指出,中国特色扶贫开发事业既体现了社会主义的本质,又体现了政府与市场相辅相成的关系。我国特有的扶贫事业,坚持开发式扶贫的基本方针,形成了全党重视、政府主导、发展带动、社会参与的扶贫开发方式,构建了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的社会格局,政府、市场、社会三者协同推进的有效机制和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地县抓落实的三层次管理体系。

1565077819900349.jpg

正确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必须把市场与政府有机结合起来,不能割裂地看待二者关系。只有更加尊重市场规律,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使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和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各司其职、优势互补,才能更好地激发经济活力,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课题组将继续组织相关领域专家从多角度深入研究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的一系列重大问题,积极推动中国经济社会健康可持续发展。


返回
  • 姓名
    性别
  • 工作单位
    职务
  • 电话
    传真
  • 单位地址
    社会职务
    E-mail
提交